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经济建设司关于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年11月15日至11月22日,财政部党组2021年第二轮巡视第四巡视组对经济建设司开展了政治机关建设专项巡视“回头看”。2022年1月12日,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巡视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1月20日上午,司党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全司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同时,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注重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巡视整改有力推动工作,夯实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一研究细化,认真分析梳理,制定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2月18日,向部巡视办报送了《经济建设司巡视整改工作方案》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分析根源、部署整改。深刻剖析巡视组反映问题,组织召开2021年度司局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明确,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把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与此前领导班子部内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以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等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弱项;要坚持开门整改,将会议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按要求向党员群众公开。

(四)坚持真改实改,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成立经济建设司政治机关建设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开展经济建设司巡视整改工作,跟踪督促整改进展。司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各分管司领导任副组长,结合分管工作,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各处处长任成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集中整改进展情况

全司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聚焦巡视指出的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精神,逐条对照、真抓真改,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能的实效还有差距”方面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全面”问题,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整改。

(1)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经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经济建设领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摘编》,形成第一批摘编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经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2)加强学习清单管理,依托“三会一课”、青年小组理论学习等机制,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一是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一季度学习清单,认真学习落实。二是专题传达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体学习。

(3)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结合财政经建重点工作,提升全司学习成效。切实发挥微信平台、支部理论学习书屋等载体作用,加强理论宣传。召开“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专题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学习研讨,共同吸纳学习成果,深刻接受政治教育。

(4)强化司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执行,结合班子集体学习强化对全司党员的理论教育。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部署要求,制定了《经济建设司领导班子2021年集体学习总结》和《经济建设司领导班子2022年集体学习计划》,及时报送机关党委。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2.针对“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不够,学用结合有差距”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整改

(1)优化支委会构成,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提升党小组政治功能,为政治机关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完成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司工会、青年小组、妇委会同步完成换届,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认真谋划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了2022年经建司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即《2022年经济建设司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三是制定了经建司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责任清单。

(2)依托司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机制,切实加强政治教育。督促全司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到从讲政治高度出发,从政治视角研究推动工作,将政治建设的成效切实体现在提高业务工作本领、推进财政经建工作的实效上。一是司党支部书记在《中国财政》2022年第6期发表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财政经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经建司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坚定性与自觉性。二是先后召开司务会、支委会,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三是自2022年第一季度起在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优化学习清单管理机制,织全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一期已经发布实施。

(3)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建设,强化“三清单、两考核”机制运行。将“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学用结合”作为党支部对党小组进行考核、支委会对支委成员进行评价的重要指标,形成有效的责任传导机制。结合支委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学习清单,严格实施“三清单两考核”支部工作法,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了《2022年经济建设司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党建工作主要任务;重新制定支委会、党支部、党小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1季度印发四个批次学习任务清单。深入做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总结工作,后续将在系统梳理总结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夯实“四强”党支部建设成效。

3. 针对政策研究还不够深入,利用外脑不充分”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整改

(1)建立政策研究储备机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财政经建政策和财政宏观调控措施进行系统性、前瞻性谋划。

(2)充分利用“外脑”,开展专题研究。利用外部研究机构、院所,开展合作,强化政策研究能力。

(3)将“胸怀‘国之大者’,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列入经济建设司2022年度工作要点加强与企业、地方财政部门和对口行业部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认真深入推动落实研究任务。

(二)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有待持续深化”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还有短板”问题,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整改。

(1)结合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再传达,支委会开展集体学习。

(2)自2022年第一季度起在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开辟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优化学习清单管理机制,定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六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纳入一季度学习计划并已完成学习。

(3)召开专题会议,就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心得体会开展专题交流,要求全司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部署要求,切实强化警示教育,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4)持续抓实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意识。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周活动。

2.针对“内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整改。

(1)全面排查内控风险,将相关工作列入全司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排查业务工作中的风险点,特别是对预算编制、资金管理分配,进行重点梳理。

(2)深入分析审计问题内控审核情况,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及时修订内控办法。对照审计反馈问题意见,针对预算编制、资金管理分配、新业务梳理内控操作规程。

(3)强化内控制度执行,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和业务环节,将内控要求嵌入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落实内控制度,对新业务带来的新的风险进行梳理。

(4)健全完善业务处内不同岗位人员之间公文交叉复核机制。公文规范责任到人,推动全司干部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努力杜绝公文技术性错误,切实提高公文质量。

3.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问题,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整改。

(1)加强与分管领域的地方和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加强沟通,主动服务,了解诉求,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

(2)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开展自主命题调研,充分听取地方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的意见建议,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

(3)加强调查研究结果运用,通过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建立推动优化完善资金政策的反馈机制,优化完善政策内容和实施方式。

(4)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落实与重庆监管局、湖北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选择基层联系点,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开展深度调研,联合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5)落实领导干部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机制。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充分了解了干部工作生活情况,有效开展思想教育。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建设还有不足”问题,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整改。

(1)完善重大事项上会制度。形成“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集体议事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安排、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分配召开报请司长办公会、司务会或支委会进行研究讨论,确保决策程序规范、科学合理。

(2)组织召开2021年度司局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强”问题,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整改。

(1)调整优化支委会人员构成,吸纳更多优秀青年干部进入支委会,进一步增强支委工作力量。完成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司工会、青年小组、妇委会同步完成换届,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2)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继续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四强”党支部建设目标,强化党支部作用发挥,统筹推进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了《2022年经济建设司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将拓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强化“三清单、两考核”支部工作法品牌建设,持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抓好落实。

(3)支委会及各位支委委员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作用,制定了《经济建设司青年工作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重点围绕以理论学习强化青年政治引领、以调查研究提高青年业务水平、以文体活动带动青年工作热情、以细致服务帮助青年排忧解难4方面开展工作。

(4)司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结合处级领导述职述廉述党建、年度考核等工作,对党小组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原则同意了各党小组长提交的2021年党建工作总结报告。

(5)认真组织开展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严肃组织生活,严肃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2月,司党支部在党小组层面分别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各党小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认真组织学习,深刻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深刻认识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重要意义,及时组织司内相关领导干部参加专题讲座,并参加网络辅导培训班。司领导亲自督促指导,督促相关干部按规定及时完成2022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四)关于“巡视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整改成效需要持续巩固提升”问题。

1.针对“巡视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整改成效需要持续巩固提升”问题,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整改

(1)结合相关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进一步强化绩效激励,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绩效评价结果同资金分配有效挂钩,形成推动优化完善资金政策的正反馈机制。

(2)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和业务环节,及时修订更新经济建设司内控制度和内控操作流程。对全司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排查,特别是对新业务带来的新风险进行重点梳理。

(3)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听取地方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建议,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经济建设司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破除财政经建工作中的难点和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与推进财政经建工作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和推进各项工作,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继续把后续工作抓实抓好;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严格执行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制度规范作用,形成靠制度管事管人管权的长效机制;对已完成整改的工作,也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密切关注,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推动经济建设司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经济建设司党支部

                                2022828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