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21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51号建议的答复

财建函〔202126

徐涛代表

提出的关于降低新疆农产品出疆物流费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行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例如:在税收政策上,对于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优惠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2021年6月30日前,对购置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促进甩挂运输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将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率由10%降至9%,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在收费政策上,按照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相关要求,取消或下调了一批不合理收费;实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符合条件的物流运输企业均可按规定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对于您提出的具体建议,有关情况如下:

一、关于放宽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的建议

按照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17号),在国家规定的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可以适当降低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或者免交车辆通行费。2009年,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在绿色通道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并确定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2010年,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紧急通知》,又将马铃薯、甘薯(红薯、白薯、山药、芋头)、鲜玉米、鲜花生列入了目录。今后,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将配合交通运输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

二、关于减免有关铁路建设基金的建议

铁路建设基金由铁路运输企业在核收铁路货运费时一并核收,是铁路建设资本金和铁路发展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是国家铁路集团发行铁路建设债券、申请银行贷款的重要信用担保。铁路建设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主要用于包括新疆在内的铁路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购置铁路机车车辆、铁路勘测设计前期工作费用等,对支持我国铁路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现阶段,基金对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仍发挥重要作用,新疆也是铁路建设的重点区域和主要受益区域,因此,不宜对特定的涉疆货物铁路运输线路免收铁路建设基金下一步,财政部将通过铁路建设基金等一揽子政策支持国家铁路集团推进新疆铁路建设发展,加快实现疆内铁路环起来,进出疆铁路畅起来。

三、关于出疆运费补贴的建议

考虑到货运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直接对个别地区的运费进行补贴,可能会影响到全国统一市场的公平竞争,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建议相关地方政府按照事权划分改革有关精神,加大对林果运输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降低物流成本。中央财政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继续对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予以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降低出疆运输成本,助力新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经济发展。

感谢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财政部经济建设司 010-61965051

 

 

 财  政  部 

2021625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