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388号建议的答复

函〔201964 

秦英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沼气补贴方式推动沼气能源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沼气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去年以来中央层面印发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乡村振兴战略等文件,均将生物天然气作为增加区域清洁能源供给、处理各类城乡有机废气物、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明确提出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的指导思想。

近年来,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对生物天然气的新要求,为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各部委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是将沼气发电项目纳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范围。据统计,在电价补贴支持下,截止20194月,并网的沼气发电项目规模已达74万千瓦。20196月,中央财政下达了今年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866亿元,电网企业、独立电网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将按程序拨付。二是推动生物天然气融入大能源,融入可再生能源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三是组织地方和央企编制生物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大型能源央企积极布局生物天然气项目。2017年,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农村沼气发展的目标任务,规划了发展布局和重大工程,提出了政策措施和组织实施要求。中央财政联合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先后启动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中央基建投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印发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目前,全国已建成户用沼气池4100多万户、沼气工程近11万处,年总产气量120多亿立方米,1亿以上人口因此受益。

综上,目前在沼气利用方面已有多种形式的补贴和支持,现阶段应当以落实既有政策为主。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通过现有资金渠道继续支持沼气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201971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