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946号建议的答复

财建函〔2017〕45 号   

刘艺良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力度,逐步缓解大气污染的建议收悉。现对涉及财政业务的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中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煤改气资金压力较大的河北省予以专项补贴问题 

  考虑到河北省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地区,工作任务重,我部已在资金分配上对河北省予以倾斜支持。每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分配中,河北省均是获得资金量最多的省份。此外,我部还通过节能减排等其他专项资金渠道,支持河北省调整优化钢铁、煤炭等重点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会同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能源局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支持部分示范城市进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经过竞争性评审,首批选拔出的12个试点城市中,河北省入选5个城市(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占比达到41.7%。因此,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在现行政策中得到体现。 

  二、关于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开发推广多元清洁能源问题 

  近年来,我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主要是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支持风电、光伏、生物质能规模化发展;对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采利用给予财政补贴;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河北省符合要求的项目,均可按程序申报。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调整完善财政政策,强化监管和追踪问效,积极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7年7月13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