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942号建议的答复

     财建函〔2017〕122 号 

苑少军代表: 

  您提出关于给予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车船财政扶持政策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天然气作为一次能源具有优质、清洁、高效等特性,发展天然气是促进节能减排和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方式。中央财政一直致力于大力推动我国天然气发展:一是积极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天然气领域重大科技任务;二是从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安排资金,对页岩气、煤层气等开采企业给予补贴;三是支持实施了我国重点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及有利区优选、全国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等项目,为全面开发利用页岩气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对天然气和LNG汽车产业给予税收优惠支持,例如,对采气井、水源井用地,输气管理用地,通讯、输变电线路用电等天然气资源税、低丰度天然气田资源税分别减征40%、20%,对符合条件的天然气重型商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双燃料重型商用车)等节约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 

  关于通过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天然气发电的问题。天然气发电污染排放低,相比煤炭发电具有环境正外部性,但成本较高。为弥补天然气发电的正外部性,应抓紧推进天然气价格和市场形成机制,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同时实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改造,降低煤电排放,形成天然气发电的比较优势。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了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由市场形成,目前占国内消费总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气价格由市场主导形成。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1859号),要求地方加强输配价格监管,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用气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积极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天然气发电通过市场竞争或电力用户协商确定电价,推动建立天然气发电市场定价机制。 

  关于将天然气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范畴并给予财政扶持的问题。按照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汽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天然气汽车作为替代燃料汽车的代表,车型范围覆盖乘用车、客车、载货汽车、牵引车以及专用车等多种类型,具备完善的产业体系、成熟的产品技术、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和产品接受度,已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为避免干预技术路线,影响汽车市场,中央财政不宜对天然气汽车给予直接补贴支持。但是,为支持地方大气污染防治,中央财政于2013年设立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其中推广应用清洁燃料、新能源汽车是重要工作之一。该项资金采取切块下达的方式,由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相关省份统筹用于“大气十条”相关任务。因此,相关地方认为确有必要的,可以安排资金支持天然气车辆推广应用。 

  关于对新建LNG动力船舶给予财政支持的问题。为支持LNG船的发展,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印发<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5〕977号)和《关于<船舶报废拆解和船型标准化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财建〔2016〕418号),明确对新建内河液化天然气(LNG)动力示范船以及采用动力系统整体更新方式改建为LNG动力示范船予以补助。政策补助期间为2013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建议符合条件的,抓紧时间积极申请。从长远来看,还应通过规范完善行业标准来推动LNG船的发展。现有补助政策已经实施了多年,按照国务院清理整合专项资金的精神,不宜一直延续。 

  关于对天然气公交车、出租车和农村客车给予燃料补贴的问题。2006年,国务院调整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情况动态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并由中央财政对城市公交等公益性行业给予油价补贴,按差价和实际用油量补贴。2008年,国务院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取消了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并将汽油消费税每升提高0.8元,柴油消费税每升提高0.7元;消费税属于价内税,费改税后油价相应上涨,从此成品油价格补贴中包含了成品油税费改革因素。从政策起因和演进看,天然气汽车并不在成品油价格补助范围。为促进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和长期健康发展,我们将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和社会资源情况,积极研究完善政策。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7年9月11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