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353号建议的答复

财建函〔2017〕93 号

杨淑娣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湖南等中西部电网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安排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包括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实施输配电价改革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电力资源配置不均衡、电价交叉补贴等问题依然突出。一方面,一些地区电力资源丰富,但富余的清洁、廉价电力外送难,大量出现窝电、弃电现象。另一方面,部分地区电力资源不足,发电成本较高,但受制于定价机制、输配电条件等,难以通过外购来降低本地电价。为此,迫切需要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以市场化的方式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对你们提出的建立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的建议,实际操作中仍有以下几个问题需统筹研究:一是现行支出保障方面。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是2009年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一项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解决三峡工程后续问题。按规定该基金将于2019年底到期停征,停征后相关项目如何保障也待研究。二是如何突破现行制度规定。按照国务院有关减轻企业负担和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要求,新设立涉企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一般不得新设政府性基金项目,如有必要筹集收入或调节经济行为,主要依法通过税收方式解决。三是政策衔接方面。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要着力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和资金规模。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应当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的规定设立。对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要予以整合。 

  一直以来,中央财政高度重视湖南省电力建设,在相关资金安排中给予了倾斜。近年来,通过中央基建投资、农网还贷资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等,加大湖南省农村电网建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本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通过现有渠道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继续支持湖南省建立电力普遍服务机制。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善输配电价核定机制,加大大用户直接交易等市场建设,推动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合理配置,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7年8月14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