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经济建设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7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591号建议的答复

     财建函〔2017〕130 号    

河北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北去产能后职工安置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以下简称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专项奖补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结合任务完成情况(主要与退出产能挂钩)、需安置职工人数、困难程度等因素拨付,实行梯级奖补,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同时,要求地方政府按照任务量同步安排资金,支持做好此项工作。

  一、关于加大对河北奖补资金支持力度的问题 

  为鼓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能够多退、早退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在设计上采用“早退多奖、梯级奖补”的方式:一方面对早退出的产能按更高的标准给予奖补,另一方面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和中央企业按比例给予阶梯式的奖补。按照报经国务院审定的资金管理办法,专项奖补资金分为基础奖补资金和梯级奖补资金两部分。基础奖补资金占当年资金规模的80%,按因素法分配:一是化解产能目标任务量,权重50%;二是需安置职工人数,权重30%;三是困难程度,权重20%。

  考虑到河北省去产能任务重、职工安置多、工作难度大,我部在资金分配过程中已有所考虑,并已对河北省给予了适当的倾斜。201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拨付河北省39.5亿元,支持河北省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充分运用好专项奖补资金,落实各项职工安置政策,为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关于将企业内部转岗安置职工纳入奖补范围问题 

  按照报经国务院审定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财建〔2016〕253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专项奖补资金可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安置工作。2016年4月,人社部等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6〕32号),明确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等四条分流安置渠道,并提出了支持企业内部分流安置职工的相关政策措施。2017年3月,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24号),该文件提出企业在内部转岗安置职工中开展转岗培训或创业培训的,可通过专向奖补资金给予支持,明确将企业为内部转岗安置职工开展的相关培训纳入了专项奖补资金支持范围。 

  三、关于企业弥补资产损失、债务清偿和建设转型项目纳入奖补范围的问题 

  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文件及报经国务院审定的《资金管理办法》均明确,专项奖补资金只能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如将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债务和资产处置等方面,将大大减少用于职工安置的资金,不利于稳妥推进去产能工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就地方和企业反映较多的资产处置、债务处置和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研究。 

  四、关于将压减炼铁产能纳入奖补范围的问题 

  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各地区压减生铁产能时涉及的职工安置,符合条件的均可纳入中央奖补资金支持范围。但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明确的钢铁压减产能目标任务,我们在测算中央奖补资金时,依据的是粗钢产能量、职工安置人数等数据,不重复计算钢铁上游的生铁产能量。

  五、关于细化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问题 

  按照报经国务院审定的《资金管理办法》,专项奖补资金分为基础奖补资金和梯级奖补资金两部分。基础奖补资金占当年资金规模的80%,按因素法分配:一是化解产能目标任务量,权重50%;二是需安置职工人数,权重30%;三是困难程度,权重20%。按照资金管理办法,专项奖补资金切块拨付到地方,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使用。河北省可统筹安排各方资金,相应制定资金细则,将压减装备水平也作为资金分配因素之一,以调动企业积极性。 

  六、关于取消资金梯级奖补政策的问题 

  为鼓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能够多退、早退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在设计上采用“早退多奖、梯级奖补”的方式:一方面对早退出的产能按更高的标准给予奖补,另一方面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和中央企业按比例给予阶梯式的奖补。设置梯级奖补资金,对超额完成任务的省份给予梯级奖励,是为了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体现了“多退多补、早退多补”的政策导向。因此,不宜取消梯级奖补政策。 

  七、关于出台有关司法解释的问题 

  诉讼保全制度设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将来依法作出的生效判决能够全面、顺利地得到执行,从而维护生效判决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保护胜诉方当事人的护法权益。有效实现诉讼保全的功能,对维护司法权威有着重要的作用,将去产能工作中用于职工安置的奖补资金排除在诉讼保全范围外的有关建议,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存在很多实际问题。专项奖补资金的账户管理及使用范围是具体明确的,其性质为政策性专款专用。参照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对去产能工作中用于职工安置的奖补资金不采取执行措施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但目前我国各类企业管理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反映在资金管理问题上较为突出的是账户多,账目乱,法院在采取诉讼保全措施时很难对资金的情况有一个明确的掌握。鉴于专项奖补资金属于特殊历史时期国家采取的特殊政策,不具可持续性,最高人民法院下一步会根据此类案件存在的问题及实务中的需求进行研究,以适当的方式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规范。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7年9月11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9日